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

过程就是奖励,但仅有过程绝非奖励



乔布斯成功了,羡艳的人们争相点赞好多年,至今热度不减,其中赞誉最盛的无疑是那句“Journey is the reward”。

姑且不论这句借他人之口辗转传出的话是否有所折扣,单是想想此话第一次面世那天的情形,就足以让人生疑,面对行将入土的亿万富翁,一句类似“人生旅程如同一场盛宴”的赞叹,居然让无数后人揣摩品味解析追捧,真是耐人寻味。

我无意与大师辩日,只想以跪而不舔的姿态,对如此至深至简之话的各种解读加以解读。

过程的确是奖励的一部分,粗糙点的变形叫做于其抗争不如闭目享受。但无疑,如果事事到头,都在心中叹一句:“结果并不重要,经历了就知足了。” 这未免太过阿Q。

似乎没人不渴望成功,事业金钱爱情家庭喜悦心安,无疑不在成功的范畴,唯独过程不是,成功必然是结果指向,若事事不成最后只落得过程,不过是以此维系脆弱的自尊而已。

当然,我等世间凡人,平淡一生坐拥过程,从未见识结果的居多,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此话一出,万人颔首的主要原因。

有某位老子曰,若计划的一开始,便以拥有过程为目标,那么恭喜你,这个计划注定不会失败。

定一个没有截止日、成败无法度量的计划,听上去总是让人心安。立项也好、创业也罢,走投无路之时高喝一句,“很好,毕竟锻炼了肌肉和队伍。” 这样的廉价豪情,无疑是对“过程就是奖励”的一种误读。

另一种误读不在于识文解字,而在于谈话对象。

不论早晚,面对洗漱镜里的妖怪,我总是依靠“今天你奖励了没有”这样的咒语变身为自信帅哥。

面对颓丧好友,一句“何必天长地久,毕竟曾经拥有,就让他人品味二手”,往往也能收到奇效。

偶尔,我也可以籍着贩售个人理想和热血,做赤膊上阵状鼓舞同志,看看是否有人愿意跟我一起享受过程、共创未来。

但唯独不敢,就是居高临下,灌输些“过程就是奖励”,不要想的太多,想多了也没用云云。

这正如我从来不让家里狗仔在对我的信任和肉之间做选择一样。因为我深知,对我加以信任,只是她追求肉的一个必经过程。告诉她过程就是奖励了,无疑是把我和肉画了等号,深思极恐。

说到底,这句话该是对尚在奋斗的自己说的,是成功的人们互相说的,不是俯角45度向下说的,因为说了别人也不信,反倒怀疑动机。如此一句真理,角度错了就是糟粕。

过程就是奖励,但仅有过程绝非奖励。对自己狠一点,不要苟且于过程,失败就是失败,没有什么奖励可言,再接再厉争取成功便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